跳到主要內容區

學校簡介

壹、前言

        仁愛國中位於南投縣仁愛鄉台14甲線旁,霧社通往清靜農場的路上,是一所偏遠小型的原住民學校。校地位於合歡山鞍部,海拔高達1400公尺,校園兩旁的山坡地皆是茶園,周圍環繞著能高山、奇萊山、合歡山及東眼山,視野遼闊、山巒起伏、雲霧時常繚繞、氣象萬千;學生來自仁愛鄉12個原住民小學,有賽德克族、泰雅族及布農族、還有少數來自滇緬的擺夷族及少數漢人,是個多元種族的學校;又本校坐落於知名觀光風景區,轄區知名的觀光景點有:清靜農場、合歡山、廬山溫泉、奧萬大森林公園、紅香溫泉等,皆以自然風景聞名於世;豐富的人文及自然生態資源,都是學校最珍貴的資產。

    仁愛國中校區原為賽德克族德克達雅群(Seediq Tgdaya)羅德夫部落(Alang Drodux)的所在地。因1930年10月27日爆發霧社抗日事件,原居住於此區的遺裔被迫遷移到川中島(現仁愛鄉清流社區)。其後,日人為控制位在今平靜部落的賽德克族都達群人(Sediq Toda)的發展,自1931至1932年陸續將都達群遷移到現在的春陽社區,自此本區即為春陽社區居民重要的生活領域範圍之一。

      1.人文:多種族群,民風純樸,有豐富知名的賽德克歷史文化及擺夷族的觀光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文化。

      2.自然:清靜農場、梅峰農場、合歡山、廬山溫泉、春陽溫泉、紅香溫泉、奧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萬大森林公園、碧湖等,生態豐富。

  3.商業:學校位於旅遊景點上,極富發展潛力。

  4.歷史:霧社事件、莫那魯道紀念碑、馬赫坡戰場、曲冰遺址。

貳、地理位置及自然環境

          一、本校位於南投縣大同村,從霧社往清境農場、大禹嶺方向途中約三公里處。‧

          二、本校位居中央山脈,四周重山環繞,海拔約一千三百三十二公尺。北有合歡山,東有奇萊山、能高山,西有八仙山,南可眺望碧湖及霧社部落。 

          三、本校學區幅員遼闊,全鄉面積大於彰化縣,全鄉國小十五所,分校三所。

          四、鄉區氣候涼爽,景色宜人,是夏季避暑、冬季賞雪、賞櫻的好去處。

参、學區狀況及人文環境

         校原住民學生族別主要有賽德克族、泰雅族、布農族三個族群,學生共計180名,原住民學生佔88% 

肆、本校特色

          一、本學生九成以上為原住民子弟,具活潑、純樸、好動之天性。

          二、附有宿舍:因本校學區遼闊,交通不便,故多數學生住校,且本校位處山坡,校園綠地廣闊,景緻優美宜人,實施學生住校,透過團體生活方式培養規律的生活作息和強健的身心體魄外,同時養成健全人格及品德。再因教師亦住校,可以就近方便輔導學生,落實「傳道」、「授業」、「解惑」之教育理想目標。

          三、配合學生體能天性及高山特性,推展角力及田徑、民俗舞蹈、籃球等體育性社團活動,聘請專長教師擔任指導,深獲學生喜愛,歷年參加競賽屢創佳績。

          四、除正常上課外,另有原住民文化技術相關教學與母語教導。